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2009年施棺業務報告


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2009年施棺業務報告
董事會經辦人/涂涉冰
施棺是在幫助亡者的事,是對亡者的關懷;也是弘化同心共濟會最早的一項業務。弘化的志業,不只是收容初『生』為人,但卻無依的小孩。弘化也關懷往生,卻無以安葬的亡者。因此,弘化同心共濟是關懷『生』與『死』的公益事業。
  人在走完一生的旅程後,總會有個莊嚴的告別式。但對於生活困苦的低收戶,處理家人之後事,卻是一項沉重的負擔。因此,弘化同心共濟會自民國73年起,就集合了民間的力量,匯集善心大德之捐款,來幫助這些貧戶。讓亡者得以安息,並讓在世的家屬,得到基本的喪葬補助。
年度探訪協辦單位  有關施棺之申請,均由貧戶透過鄉鎮市公所辦公室、民眾服務社、醫院社工室,或地方政黨辦公室之轉介,代為申請。本會經統計歷年施棺金額後,發現以花、東,及離島之申請案件最多。因此本會於民國97年12月,及民國98年9月,分別至花、東及澎湖等地區,實地拜訪鄉鎮辦公室、民眾服務社等;以更瞭解基層在施棺業者申請之作業現況,並做為本會年度業務檢討改進之依據。
  本年度所訪視之單位有花蓮縣秀林鄉公所、萬榮鄉見晴村辦公處、卓溪鄉卓溪村中國國民黨部、富里鄉民眾服務社。台東縣東河鄉公所、卑南鄉公所、延平鄉公所、台東市民眾服務社、大武鄉民眾服務社,及澎湖縣中國國民黨部,等10個單位。

拜訪花蓮縣見晴村辦公處
施棺案例  案例1:基隆市黃女士為往生之丈夫謝先生,申請施棺濟助金。往生之謝先生幾年前即以模板工維生。唯近年經濟不景氣,工作不穩定;身體狀況又不好。終因心臟衰竭死亡。唯留下三名子女需要撫養。如今更要負責喪葬費用,經濟更是雪上加霜。
  處置:本會除酌予補2單位之施棺捐助金外;並於今年底弘化院慶法會中,為亡者立牌位超薦。
  案例2:高雄縣之往生者方先生,生前體弱多病,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及糖尿病。數年前因事業經營不善,宣佈破產。住家面臨被法院查封之命運。方先生因經不起如此重大之打擊,身體狀況劇變。9月底方先生心臟病發作不治,其子亦於同時因蜂窩性組織炎,住院開刀治療。面對突如其來之雙重打擊,方媽媽險也招架不住。面對如何坎坷的困境,令人同情不捨。
  處置:本會依貧戶之狀況,除酌予補1單位之施棺捐助金外;並於今年底弘化院慶法會中,為亡者立牌位超薦。

本年度之施棺支出為新台幣13,070,000元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