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2010年施棺業務報告

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2010年施棺業務報告


董事會經辦人/涂涉冰

  施棺是在幫助亡者的事,是對亡者的關懷;也是弘化同心共濟會最早的一項業務。弘化的志業,不只是收容初『生』為人,但卻無依的小孩。弘化也關懷往生,卻無以安葬的亡者。因此,弘化同心共濟是關懷『生』與『死』的公益事業。
  人在走完一生的旅程後,總會有個莊嚴的告別式。但對於生活困苦的低收戶,處理家人之後事,卻會是一項沉重的負擔。因此,弘化同心共濟會自民國73年起,就集合了民間的力量,匯集善心大德之捐款,來幫助這些貧戶。讓亡者得以安息,並讓在世的家屬,得到基本的喪葬補助。

年度訪視協辦單位
  有關施棺之申請,均由貧戶透過鄉鎮市公所、民眾服務社、醫院社工室,或地方政黨辦公室之轉介,代為申請。今年度的業務視訪,分別於民國99年4月,及民國99年10月,分別至南投及宜蘭等地區,實地拜訪鄉鎮市公所、民眾服務社等;以更瞭解基層在施棺業務申請之作業現況,並做為本會年度業務檢討改進之依據。
  本年度所訪視之單位有南投縣之:水里鄉、國姓鄉、仁愛鄉、中寮鄉、埔里鄉、魚池鄉、草屯鄉、民間鄉等,共計8個鄉鎮之民眾服務社。
  在宜蘭、基隆部份為大同鄉、頭城鄉、壯圍鄉、羅東市、基隆市、七堵區等,共計6個鄉鎮之民眾服務社。

拜訪南投縣國姓鄉民眾服務社

施棺案例
  案例1:新竹香山蔡女士67歲,有常年心肺疾病,為本會急難濟助戶。然於今年六月間,病情急轉,致心臟衰竭往生;留有中度智障一子。然蔡女之弟弟,一家五口皆依賴其打零工維生;為新竹市核定之低收入戶,已無法接際蔡女所留下之兒子。家境清寒,甚為可憐。
  處置:本會經民眾服務社查證屬實,除酌予補2單位之施棺捐助金外;並於今年底弘化院慶法會中,為往生蔡女立牌位超薦。

  案例2:台東縣大武鄉尤女士,年68歲。家境清寒,長期以打零工及親友接濟度日;只能與病夫周先生,相依維生。今年五月間,其夫周先生因年邁,心肌哽塞往生。尤女又因無子嗣,長年無固定之工作,又長期要照顧臥病之丈夫。如今孤獨一人,又經喪夫之痛,意志消沉;且高齡將屆70歲,年邁無法再以打零工維生。急需相關單位濟助。
  處置:本會經大武鄉民眾服務社查證屬實,依貧戶之狀況,除酌予補1單位之施棺捐助金外;並於今年底弘化院慶法會中,為周先生立牌位超薦。

本年度之施棺支出為新台幣14,465,000元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