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2009年弘化懷幼院院務報告


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2009年弘化懷幼院院務報告
院長/黃明華
弘化懷幼院係由本院創辦人林玄啟先生,創立於民國74年11月29日。創立之宗旨是幫助不符合政府補助標準,但卻真正需要幫助的失依小孩。且本院亦不向政府申請補助,而是以本院自身的表現,來獲得社會大眾之肯定,主動捐款相助;迄今已24年。以下簡要報告本年度,院務推行之幾項重點:
收容人數  近年來因逢世界性之經融風暴,因此社會問題所衍生的小孩遭受家暴、棄養、失親、失依案件,與日俱增。因此弘化本著人本關懷的立場,收容院童的人數,也不斷的增加。從年度初的80人,直到目前(2009/11)已收容超過100名院童。
經費  歷年來本院最大宗的之經費支出,為院童之學費;再其次為相關之人事費用等。為因應俱增之收容人數,本年度來自董事會(弘化同心共濟會)濟助費用共22,270,594元。為本院歷年來之最。
營舍擴建  繼去年度(2007年)由本院已故保育員 羅美代女士之車禍保險理賠金,轉捐本院以購買置電腦教室、輔導室、物資庫房,及佛堂擴建等,四間連棟之民宅。本年度亦再以最節省經費之方式,增建第6、8、10家等院童之家;以收容更多之院童。
院童教養  本院堅持院童的教育,以品行為第一。讓院童在平時養成有禮貌與勤勞的好習慣。並懂得知恩、報恩、惜福、造福。堅持早起早睡,晨訟背經,並在五教經典之薰染下,潛移默化。此外本院亦崇尚自然的教育,讓小孩盡情地打赤腳、玩沙、爬樹,留下最值得回味的童年生活。並且我們也帶小孩親近大自然、爬高山。以讓小孩有更開闊的心胸。
生活體驗  本著取之於社會,並回饋社會之精神,本院也關懷社會教育。讓親子關係錯倒的現代家庭,因溺愛而失去感恩、惜福的小孩;能有一個重新體驗生命的機會。因此本院自2006年度起,開辦一般家庭小孩之『生活體驗』。四年來已有超過1000名小孩,到本院生活體驗。成功讓父母與小孩,重建正確的親子關係。今年度寒假有53名小孩,暑假有361名小孩,到本院生活體驗。
未來發展  •擴大收養政府依法無法照顧補助而實際無人照顧者。
  •引導來院善心大德遊本院後花園桃園濱海鄉鎮。
  •景點後至本院聽商報座談。
  •帶領院童登高山訓練體力、毅力、耐力、開闊心胸、增強自信。
  •為捐助本院善心大德啟建法化,為他們祈福消災,以報大恩大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