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2010年弘化懷幼院院務報告

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2010年弘化懷幼院院務報告


院長/蘇秀月

一、宗旨
  弘化懷幼院創立的宗旨是免費收養不符合政府補助條件,卻是真正需要幫助的無依孩童。並且也不向政府等單位申請任何補助,也不募款、不募物品。而要以教養院童的表現,獲得社會大眾的肯定而自動來相助。如今,已邁入26年了。

二、院舍及土地
  院舍:
   1.獨棟二層樓房七棟:每層五十坪。共700坪。其中五棟十層分十家供院童住宿。另二棟:1、廚房、餐廳。2、辦公室及活動中心。
   2.連棟二層樓八間:每間32坪共256坪。其中二樓五間作佛堂、畫室一間、電腦教室二間。樓下:圖書室二間,會議室一間,多餘物資轉贈中心四間。免費提供社團法人3500捐工協會辦公一間。
    院舍共956坪。
  土地:
   1.原有1,051坪。
   2.故保育員林羅美代捐540坪,將作為增建院舍用地。
   3.新近社會大眾捐607坪。將作為空地,供院童活動空間及停車。
    合計:2198坪。
      4.院舍旁邊林務局林地四千多坪將由本院認養。院童活動空間可以擴大。也可以供村民踏青、訪客散步。

三、收養人數
  目前收養90名,從一歲多至國三都有。以國小人數最多:國中10名、國小58名、幼稚園16名、未就學6名。現有院舍可收養至120名。

四、經費
  本院附屬於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。一切經費,悉由母會負責。院方只負責把院童教養好即可,沒有任何經濟壓力。所以可以專心教養院童。98年度全年經費18,048,800元。全由母會撥助。

五、院童教養
  1.教育:從幼稚園小班起就入學,經國小、國中、高中….。

院童參訪佛光大學(2010/07/07暑期旅遊)
  2.生活:
   (1).飲食:在院內以蔬食為主,不偏食、不挑食、定量、兩餐之間不吃零食。吃淨,沒餿水桶。碗筷自洗。
   (2).睡眠:每天晚上9點就寢,清晨5點起床。全年如此,沒有例外。
   (3).作息:
    a.非假日:早上五點起床。5:15讀書室集合。背經。6:00上佛堂念經。6:20做室外清潔。6:40早餐。之後,國中、國小、幼稚園在7:40分以前分別上學。
    b.假日:5點起床。5:15辦公室前集合。走6公里…3歲以上就可同行。6:30回佛堂念經禪坐。7:10做室外清潔。7:30早餐。8:30,有活動,參加。沒有,則自由活動。
    c.中午12:00午餐。
    d.晚上:5:20至7:30。晚餐,做室內清潔,洗澡、洗衣服...。
      以上是日常重要生活教育。每天都很認真在執行,要培養出院童最好的日常生活習慣。那是身心健康之要道。
  3.課輔:由「書香再傳公益計畫」交大教授高正忠先生帶領。每週一、三、五晚上7:00─9:00。週一、元智大學、週三、交大、清大、週五中央大學。已持續三年多了。台大學生近期也將加入。另草漯國小老師邱城聖先生,每週二、四下午4:00─5:30來院為院童課輔,已持續五年了。
  4.訓練院童禮貌、守時、惜物、清潔。這也是每天必需用心的地方。看到孩子不禮貌、不守時、不惜物、不清潔,隨時隨地導正。

六、身心健康,心胸開闊
  為著讓孩子們身心健康、心胸開闊、勇敢大方。所以,全台灣都是我們的後花園,我們要讓孩子們遊遍我們的後花園。讓他們都活在天地間:
  1.平常居家:順其自然、打赤腳、玩沙、爬樹、打球、騎單車…通通都可以。
  2.一般假日:遊小宋小沈農場、遊向陽農場、遊活力健康農場、遊綠世界生態農場。大古山健行、佛山健行、新店獅仔頭山健行、松羅步道健行。遊木柵動物園、遊北海岸、桃園縣馬拉松比(新屋綠色隧道)。竹圍漁港淨攤、沙崙海域淨攤、青蛙生態教學活動。遊貓空、指南宮與政大校園、遊台北花卉博覽會、遊清境農場、遊九曲洞、部落灣、砂卡礑(神秘谷)步道、七星潭、南瀛天文教育園區、遊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、梅山原生種植物園。
  3.暑假登三千公尺以上高山:登高望遠,心胸開闊、身健。今年上合歡山群峰:主峰、北峰、西峰。經中橫大禹領、太魯閣、花蓮七星潭、宜蘭五峰旗。雪山隧道回院。
  4.訪大學:今年參訪佛光大學、慈濟大學、元智大學、中央大學。體驗開闊的校園、豐富的藏書。也在佛光圖書館,徜徉書城一段時間。
  5.住宮廟:今年暑期高山之旅,回程住花蓮聖安宮、宜蘭大里天公廟。給孩子各種不同的體驗!

七、剩餘物資轉贈貧苦眾生
  自動捐物資給我們的非常多。只要送來,我們就收,不論新舊葷素。所以,多出很多。而我們有一大群有愛心善心的志工,會幫我們轉贈給真正需要的人。去年轉贈的米有27萬多斤。值600萬元。蔬果、雜糧也非常多。價值不下400萬元。

八、啟建報恩法會:報恩
  我們不募款、不幕物品,卻得到廣大善心大德的自動相助。我們非常感恩,無以為報。所以想出以啟建報恩法會,來為我們的善心大德們祈福、消災、超薦祖先。一切免費。回應非常熱烈。年盛一年。今年八月一日在桃園陽明高中禮堂啟建。今年院慶報恩法會訂於11月28日,在院啟建。為施主們祈福消災、超薦,以表感恩之心於萬一。一切費用,我們的志工自動分擔。院方沒花費。

九、辦園遊會:報恩
  另一報恩方式則為辦園遊會,請我們的善心大德來院,一起歡樂。不募款、不賣點券,純為弘化善心大德及志工們互相認識交友而辦。由社團法人3500捐工協會主辦,邀請有興趣來設攤的志工同來「演出」。越「演」越「盛」。今年已經第四年了,設攤三十多,來參加的不下3000人。人車擠得滿滿的,不亦樂乎!

十、生活體驗
  我們生活規律,飲食正常,同儕多、空間大,所以弘化的孩子們生活得健康快樂,笑聲打從內心深處笑出來。所以六年前引起來院關懷幫助的善心大德的興趣,希望把他們的子女送來體驗。我們欣然接受。在家養尊處優的孩子來體驗,回去後,頗有改善。所以,一傳十、十傳百,來體驗的迅速增加。今年寒假來124 位,暑假來375 位。體驗日期最短要一週,最長整個寒暑假都住在弘化也可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