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化「生活體驗」

弘化「生活體驗」
~讓孩子收心,父母放心~

第六任院長/黃明華

    偏遠又靜謐~沙崙村莊,一群為弘化默默付出的人士以及努力成長的弱勢兒童,憑藉著什麼力量,讓它渡過了悠悠二十幾個年頭?那是一股強大包容力與無私的愛,讓這群無依無靠的幼童,有了溫暖避風港。家人對他們而言是不堪回首的夢魘,因為他們是一群被遺棄、甚至家長自私的在生命旅程裡『中途離席』所遺留之『孤兒』。弘化擔負了這一極具使命的重責大任~重拾院童身心平安,重返有情世界。

    本院在林創辦人玄啟大德鍥而不捨之精神及感召下,讓四面八方的有心人士一起來耕耘弘化這片大地。林創辦人堅持培養院童靜心、刻苦、勤奮、自動、自發、感恩、誠實等價值觀。在現今物質琳瑯滿目,讓人眼花撩亂,處處是誘惑,也處處是陷阱的大千世界,是一種釜底抽薪的另類教養。由於傳統大家庭,抵不過社會變遷、及工業化帶來的忙碌競爭。小家庭父母不得不出外打拼,在這塵世夾縫中求生存。於是造就了無數兒童只知道『父母』的代名詞,體會不到實質的教養及關愛。於是兩條平行線,造成大大的鴻溝!父母忙於事業,疏忽了小孩;小孩不知道成長是為了什麼,大人除了供應物質滿足,也迎合著子女的予取予求。無形中讓子女模糊了是非、也誇大了自己在父母心目中的地位~不能滿足就是父母的錯!

    本院在這股親子互動錯亂的洪流裡,願將一份心意傳送給這些迷途的小羔羊,讓他們親身經歷『沒有』的感覺。本院在近三年開放了『生活體驗營』,成功地將這些小羊再度拾回純真及愛人的一顆心。凡父母認為子女有不良習慣及驕縱習氣者,皆可將子女送來本院。本院將視其改變程度,與家長協定時間,直至子女改善行為為止。而我們給予這些兒童幾種生活體驗:

一、暫時切割依賴父母的管道:凡至院體驗的兒童,暫不能與父母聯絡。有問題由本院主動與家長報告子女近況。如此讓子女明白當一個人接觸新的環境時,要如何調適自己行為與許多陌生人共處。

二、清晨的『心靈讀本』讓兒童靜一靜:本院提供各種經典:如六祖壇經等,帶領小朋友頌讀。在反覆頌讀過程中,讓小朋友集中精神,安靜享受所謂寧靜氣氛,從肅穆中有另一種體會,『經』的涵義日積月累,也就會深植小朋友的心靈。無形中,收歛了易怒焦慮的脾氣。

三、規律良好的習慣:晚上九點就寢,清晨五點,曙光乍現,小朋友即使睡眼惺忪,仍需起床整理棉被、運動、背經、念經、清潔打掃及餐後洗滌自己的碗筷,衣物按規定疊放整齊。規律的生活起居,養成小朋友良好的習慣。明白清潔乾淨,能使自己及別人感到舒服,同時更能體會父母整理家務的辛苦。

四、例假日健行訓練耐力:本院周邊產業道路,草木扶疏,空氣清新。假日清晨全體同仁,陪著小朋友健行六公里。大自然的空曠,朝陽的燦爛,讓小朋友自由擺動身體,全身放鬆,無拘無束,歡笑聲四溢,走出了耐力,也走出了健康。

五、團康帶動互助合群:這裡沒有恣意讓小朋友打電動、看漫畫。有的是義工團康活動,讓院童在遊戲中學習互助合作、同心協力,了解個人力量有限,要有好的成績,需要大家一起努力!

    這三年來『生活體驗營』受到各方家長認同,甚至有遠從美國紐約來電,寒假要送來的,估計有兩百多個小孩參加過。誠如林創辦人所說:『我們能做的有限,可是卻是最重要的工作。』而這只是棉薄之力,運用本院資源,回饋社會於萬分之一。在體驗營結束後的日子,兒童成長,仍需父母在工作之餘,給予一份心力,但不要太多。學習及省思『教及育』的功課,家長擁有正確觀念才能培養小孩健康人格,畢竟『紮實的品德』在面對未來考驗,是一項無價之寶!只要弘化存在一天,我們的大門,永遠為這些需要幫助的兒童開著。即便只是小小改變,都是我們全體同仁最大的歡喜。

弘化『生活體驗營』~
讓孩子收心,父母放心!

附註:本院生活體驗營,『商業周刊』977期也曾經報導,詳見<媒體報導>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