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化緣起


弘化緣起

弘化創辦人/林玄啟(至信)

 

一、弘化禪院
    民國五十八年,農歷正月初日  ,由國大代表黃一鳴弘宣、李代表德義化慈、臧教授廣恩弘顯、趙居士琪璠弘全、唐居士貽湘弘暉等,為要弘法度生,淨化人心,特在台北市和平東路台灣師大宿舍臧宅,疏呈中天,祈求賜頒院名及弘法利生之道。焚疏之後,由弘宣開乩,蒙中天賜名弘化禪院,供奉儒、釋、道、耶、回五教至尊。靈界並由濟世聖佛擔任導師;人界則先後由弘宣及弘暉兩位同修主持乩務。旋即展開弘法利生的工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二、弘化禪院弘法三原則

    弘化弘法利生工作:靈界由濟世聖佛導師,人界則先後由弘宣及弘暉兩位同修主持乩務。濟佛臨壇開沙指示:弘化弘法利生工作要根據下列三原則而弘法:
(一)根據儒、釋、道、耶、回五教經典而弘法:即聖神仙佛過去所開示的經典,內蘊宇宙人生真理,足夠弘揚,不需再造經典。
(二)寓靈驗於無形之中,導迷信而入理性:也就說誠心誠意,奉行經典上所說的道理,自然能親身體驗真理之真,自然不會誤入迷途。
(三)採人神各半制:意謂為防靈媒(乩手)假傳神意,所以仙佛所降示訓文,應經過理性思考,合理則受,無理則不必全然接受。這樣,就可以防止騙財騙色的行為發生。

三、弘化簡況
    從民國五十八年弘化第一院弘化禪院開始弘法之後,陸續成立弘化院(永和)、弘化蓮院(三重)、弘化清涼院(台北濟南路)、弘化清靜院(新店)、弘化豐原院(豐原)等院在各地方弘法利生。並啟建各種法會,度亡魂,生西天;虔經咒,度修士;清宿業,救弟子;顯神通,退水患等。
    弘化禪院除弘法度生外,又創辦:
(一)財團法人私立弘化世界文物館於士林。收藏借閱五教經善書及印製贈送各界同道。
(二)弘化講座:於75、76年兩年間,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70號12樓開辦九種講座,恭請各界專家學者教授主講,共舉辦600場。計有佛教講座、儒家講座、道家講座、道教講座、耶教講座、回教講座、文化講座、宗教通論講座、民間宗教講座等。
(三)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:從事社會服務工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四、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

    民國72年間弘化禪院院長林至信玄啟,邀約一群弘化同修,以忠恕、慈悲、自然、博受、清真的精神,來創辦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,服務社會。
(一)創辦日期:中華民國七十三年五月三日獲內部部核准設立。
(二)創辦人:弘化禪院院長林至信玄啟邀約一群弘化同修一起創辦,並共推顏葉潤玉同修為創會代表人。
(三)現任董事長:李典。
(四)初設基金:新台幣壹佰萬元正。

    現在基金:新台幣一○、三九九、二六五元整。其中一百萬元存款,其餘為不動產。

(五)服務項目:①施棺②急難救助③濟助育幼院:博愛、真光、義光、中興、體惠等十多家④捐扇給受刑人⑤濟助泰北難胞⑥濟助精神病患(龍發堂)⑦貧病醫療濟助⑧創辦弘化懷幼院,免費收養無依孩童。③④⑤⑥⑦以上五項目前暫時停辦。

(六)會務簡述:董事會運作:
(1)董事長依法按時開會及改組:
 1.第一屆:73.1.20~76.1.22共開七次會。
 2.第二屆:76.1.23~79.3.3共開四次會。
 3.第三屆:79.3.4~82.3.25共開九次會。
 4.第四屆:82.3.26~85.3.25共開六次會。
 5.第五屆:85.3.26~88.4.3共開十一次會。
 6.第六屆:88.4.3~91.3.31共開八次會。
 7.第七屆:91.4.1~94.9.10 已開九次會議。
 弘化懷幼院之創辦:於74.11.29第一屆第四次董事會決議通過,同時開辦免費收養無依孩童。
(2)年度報告:悉依主管機關之規定,按時提報。
    1.向內政部提報者:弘化同心共濟會與弘化懷幼院合併提報:
    ①年度業務計畫書。②業務執行報告書。③決算書。④預算書。⑤經費運用情形概況表。⑥資產負債平衡表。⑦財產目錄。⑧會計師簽證。
    2.向國稅局提報者:
    機關團體作業組織結算申報書。
    3.附設弘化懷幼院向兒童局及縣府社會局提報者:
    ①院童動態季報表。②機構概況資料半年報表。③機構概況資料季報表。
(七)業務簡述:從弘化同心共濟會,創立開始(73.05.03)到93年12月31日止,貧病濟助,施棺及收養無依孩童、懷幼濟助、等共收到捐款391,893,533元,捐出款為343,828,882,詳見歷年收支分析表。附后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五、弘化懷幼院

(一)創辦人: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。民國74年間,弘化禪院院長林至信玄啟,再度邀集一群弘化同修,共同再創立弘化懷幼院,附設於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之下,藉以免費收養無依孩童。
(二)創立目的:以慈悲、忠恕、自然、博愛、清真之精神,創辦本院。免費收養教育沒人照顧的孩子。讓他們能正常生活、正常教育、正常成長,終能成為國家社會有用的人。
(三)創立日期:民國74年11月29日。桃園縣政府立案:80年8月1日。
(四)院    長:
    第一任:張福明:74年11月29日~77年2月28日。
    第二任:林金能:77年3月1日~82年3月12日。
    第三任:林至信:82年3月13日~92年9月30日。
    第四任:吳文輝:92年10月1日~93年7月26日。
    現   任:黃明華:93年7月27日起至今
(五)院  舍:初期有平房四棟,每棟50坪,二樓房舍四間,每間32坪。而後平房增至七棟,91年間,二棟平房,各增建二樓一層。93年間,另兩棟平房,又各增一層。故目前二樓院舍八棟共528坪,獨棟平房三棟共150坪,總共院舍: 678坪。
(六)收容量:70人。目前收容55人。
(七)養育經費:74年11月29日起到93年12月31日止,共84,817,337元。

六、我們院童的生活與教育

    我們免費收養他們,更要好好地教育他們。所以我們要他們:生活正常、教育正常、成長正常,最後做個有用的人。為著達到這個目的,我們確實地

這樣做:
(一)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:過規律生活,有惡習,隨時隨地導正。
(二)注重品德的培養:隨時教導及導正。另每日念經、背經、背詩,盼能收潛移默化的效果。
(三)給予正規的教育:院童年滿三歲,即送入幼稚園就讀,經小學、國中、高中職、甚至大學、研究所,都可以供其就學。
(四)身體健康的鍛鍊:
    (1)有籃球場、羽毛球場、溜滑梯、靴韆及及二千多平方公尺空地供其奔馳活動,鍛鍊身體健康。
    (2)直排輪、滑板車、溜冰鞋、呼拉圈等供其玩樂運動。
    (3)每星期假日在田間產業路上步行六公里,每年共走路600公里以上。而國小加上下學,每日走二公里一年400公里,故一年共走1000公里以上。所以院童都很會走路,很健康。
    (4)允許孩子打赤腳、玩沙、爬樹……腳踩大地,增進健康。
    (5)深入大自然:我們院童在善心人士的邀遊下,睡過南橫亞口山莊、太平山、阿里山、日月潭、惠蓀林場、天祥、墾丁公園、陽明山、金山、烏來…..。走過杉林溪、溪頭、北、中、南橫、新中橫、花東縱谷….. .. 。歡呼在合歡山雪地上,也洗過蘇澳冷泉、金山、陽明山、仁澤、紅葉、盧山等溫泉。還從台中港上船出海、乘風破浪而去。也在懇丁海域上遨遊碧海藍天之間。總之,踏遍台灣的山與海。登高山、入深林、漂泊海上,可強壯身體,更可拓開心胸。故本院樂見善心人士的邀請,遨遊大自然,更可以藉此陶冶孩童性情。
(6)旅遊野餐、游泳:善心人士也邀我們院童到金山達樂、烏來,石門亞洲、永安雪森林、八仙、小人國、六福林、飛牛、劍湖山、明德、大聖、木柵動物園、尋夢谷….旅遊,既是休閒也是強身的好方法。

(五)身心健康的照顧:
    (1)慈濟醫院:內科、心智、眼、耳鼻喉、牙、皮膚等六科醫師及護士小姐們,一年二次到院會診院童健康。有病者即送長庚或鄰近診所治療。
    (2)每年打流感預防針。
    (3)有小兒科、眼、牙科三科及地區醫院特約診所幫忙照顧,看病有健保看健保,掛號費優待 ;沒健保則義診。
    (4)心理輔導:由慈濟醫師負責。
(六)合群的培養:透過團康、彩繪、冬令營、夏令營、生活體驗營、參加法會、餐會、耶誕節晚會、歲末圍爐、佛學營等活動來培養。
(七)才藝興趣培養:
    (1)鋼琴、小提琴、吉他及音樂欣賞:林老師、張文輝先生、蔣序元先生等,每週日來院指導。
    (2)繪畫手藝等:長庚志工隊來教,隔週週末上午三小時。還有其他社團不定時來教。
    (3)歌唱:參加歌唱研習營、卡拉ok。
    (4)電腦學習:每週日及周三。由陳哲正先生及蕃茄先生教導。
(八)勤勞習慣的培養:室內室外的清潔工作皆由院童分擔打掃,室內每天早晚打掃;室外每日下午放學回來做打掃工作。
(九)愛心的培養:鼓勵大的院童照顧小的,和學習善心人士的愛心:彼此關心、關心他人。
(十)感恩的心的培養:時時提醒院童我們喝的每滴水、吃的每口飯、每一根菜,都是善心人士的血汗錢買來贈送的,必須知恩感恩。而以讀好書、做好人,勤勞做事來報恩。離院後,有能力時,更要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。

    藉著上述十大重點,日以繼夜的努力執行,結果不差。我們院童都健康、活潑、禮貌、親切、自然、大方,不畏縮、不扭捏。也因院童的表現不俗,所以本院雖地處偏僻,濱臨海邊,交通不便。然口碑相傳,來院相助的各界善心人士,社團及學生社團,不絕於途。本院堅持,不主動向外募款,不寄劃撥單,不辦園遊會籌款;而要以照顧院童的表現,贏得善心人士的肯定,自動出錢出力來相助,我們初步做到了。二十年來我們沒有主動向外募款,在景氣低迷,持續多年,很多社福機構大喊捐款不足,而我們大致上還可以維持。獲得善心大眾的肯定,最令我們欣慰!也是我們更加努力的動力。也請把我們的缺點告訴我們,讓我們努力改進,以至於更善更美!

七、最後的一點心聲

    請大家一起來扶助這些孩子尋找他們未來的人生方向!歡喜投入這個工作,轉眼間,已經二十年了!冀望有志者一起來參予,讓這個工作能持續到永遠,成個永續的社會福利工作,一起來扶助尚未變壞的孩子!
    我們免費收養教育的是弱勢中的弱勢,也就是連政府依法都無法照顧的。一般弱勢中的老弱婦孺殘障等,幾乎都可獲得政府的補助照顧;惟獨我們收養的這一群幼苗,不是父母坐牢,無人教養;就是事業垮了,父母離異,不知去向,乏人照顧…。這些孩童都不具備政府補助的條件,而又真的沒人教養。所以,是弱勢中的弱勢。如果沒有人及時相助,遲早會淪落街頭,靠偷竊、吸毒維生,而危害社會,即會是所謂的「細漢偷挽瓠,大漢偷牽牛」,愈偷愈大,甚至於搶劫。
    為了幫助這些可愛的幼苗,平安度過這段慘淡的歲月,避免變壞。在沒有政府的補助下,我們自動地承擔這個社會責任。當然,經濟壓力很沉重,但一想到在變壞之前幫助他們,效果最好,成本最輕。所以,我們就毅然決然地承擔了。不然,等到變壞了,才來挽救,必然是事倍功半,甚至費盡人力、心力、財力,而收不到任何效果。
    因此,我們懇切盼望認同我們這一宗旨的善心人士,請一起來做這一有意義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