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化懷幼院的期許

弘化懷幼院的期許

院長/黃明華

  陽光普照,微風徐徐,筆直的柏油路上,弱小院童踩著抖擻步伐跟隨大家晨走,那麼小的生命,承擔著原生家庭的宿命。進入弘化懷幼院,他們試著尋找依偎及安全!該給他們什麼?該如何結合更多的力量及資源,為這群孩童營造更健全的環境及面對未來的勇氣及信心?前院長暨全體工作同仁晨昏省思常掛於心。
  本院草創成立至今,面對多元文化的世界觀,任何團體都不能免於改革,弘化未來也期許能以多元的精神,提昇院童多元的世界觀。簡要言之,本院未來將朝向如下方向努力,期盼各界不吝指教。

一、輔導孩子的內心世界
  人的出生是無法自我選擇的。不同的家庭背景、教育,塑造了每一個人的性格,而「性格」是個人在面對人生挫折與成功的重要因素。院童身、心理的重塑及撫平,仰賴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努力,而自我培訓及不斷地再進修,更能對院童做最敏銳的觀察及因應,故未來本院希望透過:
  (一)建構完整個案體制:原生家庭深度諮詢→建立檔案庫→院童個別諮詢→輔導機制→專案認養→後續追蹤。
  (二)成立才藝班:孩子內心世界,除了專業人員輔導外,人格的熏陶,藝術美的欣賞,也能提昇孩子的思想範疇,豐富生活,激發更多的色彩及感動。
  (三)零壓力的聚會活動:可以讓院童自在發揮個人技能及學習心興趣,建立互相觀摩及激勵的動機,從而認知及包容彼此的差異性,進而學習尊重他人及欣賞他人。
  (四)定期溝通:整合各家保育人員落實觀察院童生理或行為變化,具體溝通討論,彙整更多的諮詢資源。

二、結合社區資源網絡,連結院童與社會大眾之互動
  人類在全球資訊化的沖擊下,產生了人際疏離及冷漠,社區化的社會是目前所必需呈現的社區型態。
  (一)提供文宣及資源,帶動週邊居民或學校參與本院院童之人身安全維護及聯繫。
  (二)藉由綠化本院整體環境,讓來訪者充分感受回家的溫暖,並以此藉由本院的人力帶動社區美化及清潔維護,利用例假日,連結社區居民與院童共同參與,凝聚成「一家人」的向心力。
  (三)運用學校輔導資源,與教師培養良好的溝通橋樑,從而整合本院個案諮詢的專業能力,汲取更多的資訊來源及輔導技巧。

三、推展少年自立更生方案
  (一)開發高中離院後職前準備,配合本院與商圈密切之互動聯繫,在健全的配套措施下,讓院童能以充分的信心面對職場生態。
  (二)聯結勞委會相關職訓資源,建立自屬的職業訓練班,讓院童培養更多的技能,因應國際化趨勢,做一個文武雙全的地球人,進而自我開發更多的謀生技能。

四、感恩的心回饋鄰里
  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,弘化成立至今,承蒙各界人士的熱心及愛心灌溉,才能讓院童及工作人員走過無數平安的歲月,每思及此,內心常懷無限的感恩溢於言表。故當我們有能力服務人群時,我們將先從鄰里做起。
  (一)推動社區關懷,發揮人溺己溺的博愛精神,對社區獨居老人及低收入戶,提供食物及衣物等資助,讓本院全體院童及工作同仁在付出中,體會生命的可貴及可敬。
  (二)建立社區諮商中心,提供心理諮商輔導服務。
  (三)開放本院圖書等供社區居民閱覽,藉由回饋及分享,達到社區融合,也讓院童與厝邊小孩建立良好的交流。
  (四)建立社區電腦維修中心,服務社區。

五、建構制度,具以深耕未來。
  將運用這組織架構來有效推動弘化照顧院童的工作。

六、強化機構人力資源
  (一)人力資源規劃:評估本機構人力資源的需求、規劃,落實人盡其才。
  (二)人員招募:招募方式多元化(如公告系統、內部刊物、技能人庫搜尋、廣告、專業性雜誌、訓練機構求才、人力仲介公司或職業介紹所、人力資源網站等)。
  (三)能力測驗:
    1. 測量一個人的潛能及學習能力。
    2. 工作知識及熟練度測驗。
    3. 心理測驗以衡量個人的人格特質。

    運用相關測驗,可測知應徵者的壓力管理,俾能在工作上勝任,減少人員流動率。
  (四)提供專業人員參與職前訓練及在職訓練,透過與授課教師及學員們的相互討論及技術演練,可更認清自己工作上的盲點。而不同院際之工作人員豐富的教保經驗,也可以此借鏡,擴展個人社會資源。
  (五)成立志工團隊,讓有心於本機構的善心阿姨叔叔們,能圓其助人的心願,同時也提供院內資源,與志工共享。
  期許再期許,最重要的仍是人性關懷,每個人發一個自己的宏願,聚沙成塔,將我們的愛心堆積一個溫暖的家,讓無依的院童喜歡這個家,也讓這條愛心之河永遠長流。
最後,盼築夢成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