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7年度生活體驗營學員心得

97年度生活體驗營學員心得

案例一:小伃

性別: 女

年齡:9

體驗日期:97/6/26~97/7/13

居住地點: 桃園縣中壢市

學員心得:

我來到弘化的時候,雖然一開始我很不習慣弘化飲食,因為都是吃素,而且每天早起跑六公里,這些運動很辛苦,但是我慢慢習慣了,這裡我認識許多朋友,我會想回家,我要感謝林伯伯、叔叔和阿姨,還教我們要惜福,還要行善,才知道在家好幸福,我希望懷幼院的哥哥、姐姐、弟弟和妹妹能跟我一樣幸福。

家長的話:

祝林伯伯父親節快樂!

非常的感謝,院內的志工叔叔、阿姨們、大哥大姐,小伃回來有改變,這次的體有比較聽話,再次感謝院內工作人員,並向你們致上最高的敬意。

案例二: 小陽

性別:男

年齡:12

體驗日期:97/1/21~97/2/6

居住地點: 桃園縣八德市

學員心得:

我覺得跟家裡不同,那裡冷到不行,可是我有學到怎麼做家事,我覺得那裡是個不錯的地方,有機會也可以再去那裡,我沒有一次跟那麼多人睡覺、起床。

家長的話:

致弘化懷幼院~大家長們

120日下午將小陽送到弘化進行16天的生活體驗營,在送他去之前,身邊好友都說我好狠心,兒子還滿乖的為什麼要送去呢?其實我自己也很掙扎,他並不是不能溝通,而是最近一年來他有叛逆傾向,問他一件事,他的反應會很大,不明就理的認為我們父母老是對他不信任,但他不明白自己應該要先檢討自己,而不是大聲回應我們的不是,我常在想是不是我們自己沒有去教他應該怎麼做是對的,怎麼做是錯的,以致於他找不到方向和定位?還有一種讓我比較頭痛的便是那網路線上遊戲,我並不反對他玩,但是,他總沒辦法控制自己玩的時間,!總要在我們大聲斥喝下才肯收線,長期以來都在這樣反覆的緊張關係下,所以我們就下定決心讓他去弘化懷幼院冷靜一段時間,好好的和弘化內的幼童們學習如何正常規律的生活體驗,在正常規律的生活體下,好回歸他這個年紀(12)應該要有的純真和生活本能,只是辛苦了弘化的大家長們,我們的錯誤疏忽下還要你們幫忙導正!

自從孩子回到家後真的是不同了,比較穩重、成熟,也不會一直坐在電腦桌前不肯離開線上遊戲了,真的是非常感謝弘化的大家長們!你們說得對,孩子是一張白紙,你寫上、畫上什麼,他就是什麼了,所以是非對錯完全在父母身上!

回家之後,對他的教育我們也思考著改變方式來做,希望能延續弘化生活規律的本質,好讓孩子不致再走回,來體驗前的惡習。

祝大家長們~~   新年快樂、萬事如意

案例三: 小文

性別: 男

年齡:8

體驗日期:97/8/21~97/7/27

居住地點: 桃園縣八德市

學員心得:

我在弘化最討厭早上五點來跑步、念經和盤坐這些事了,我在弘化最喜歡的事是去吃下午茶和在房子裡休息。我在弘化學到了不能偏食。

家長的話:

媽咪的感想是看到小文有面對問題的能力,也許面對的方式有些退縮,有些逃避,但還是完成了,回到家後,面對父母的呼喚有快速的立即回應,有時也會主動協助做家事,比以前長大許多,其他的行為模式改變並不大,也許是只有一星期的關係吧! 感謝弘化。

案例四: 小岑

性別: 女

年齡:8

體驗日期:97/7/11~97/11/22

居住地點: 桃園市

學員心得:

我在弘化懷幼院裡的感受是有爸爸、媽媽的小孩很幸福,所以我要懂得惜福,所以從今以後,我要用工讀書,乖乖聽話,感謝弘化懷幼院。

家長的話:

非常感謝弘化懷幼院給小岑非常寶貴的生活體驗的經驗,小岑回家有大幅度的改變,例如:她現在比較不易動怒,也非常聽話,更難能可貴的是她已能體會有爸媽的小孩是非常幸福的!更加容易懂得惜福的道理,還有自從回家後她已不再吃肉食,幾乎都吃素,也比較不會吵著要買玩具、糖果、餅乾,如時間可以的話希望能再讓她去院裡再度體驗生活!我和小岑的爸爸非常感恩弘化懷幼院裡的同學及院長,如有機會願盡我們一份小小的心力!感恩!

案例五: 小賢

性別: 男

年齡:11

體驗日期:97/8/18~97/8/31

居住地點: 基隆市

學員心得:

我覺得林伯伯的度量很大,收留那麼多孤兒,而且還免費讓他們住。我覺得孤兒應該聽林伯伯的話,不要讓他生氣。

家長的話:

是的!很高興家中的兩個兒子,皆有因緣得以參加此次的生活體驗營,這短短的兩星期,看似漫長卻也一轉眼便過去了,但孩子的表現卻像長大了5~10年,真的!一點也不誇張,之前兩兄弟在家,很會計較,又愛鬥嘴,但回來的第一天兩人成熟許多,也更懂得互相協助與關懷,而哥哥個性也變得更懂得自省,不像之前一遇到任何事情,都先將矛頭指向別人、狡辯…等等。更重要的是兩兄弟更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,而不再那麼會挑剔與比較了!很感恩董事長的用心及所有老師、義工們的努力,讓孩子能有個很正確的轉捩點,那就是在弘化。

看了以上學員的心得分享,真是令人感動。如果您也曾經是弘化體驗營的一員,歡迎您留下您的心得感言,並傳真回弘化懷幼院。謝謝!

★生活體驗心得<表格下載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