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2010年急難救助業務報告

財團法人私立弘化同心共濟會2010年急難救助業務報告


董事會經辦人/王秀珠

  弘化同心共濟會的急難救助業務,是本著弘化先賢救世之悲願,來關懷弱勢。26年來,其主要幫助的對象有清寒植物人、清寒的獨居老人、重症失能者等,真正需要幫助的人。
  本會的急難救助業務,除金錢的援助外;近年來也將捐到弘化的二手物資,進行整理、清洗、歸類,再轉贈給真正需要救濟的貧戶,及偏遠的山區部落。

年度訪視協辦單位
  本會之急難救助申請,亦同施棺之作業,均由貧戶透過鄉鎮市公所、民眾服務社、醫院社工室,或地方政黨辦公室之轉介,代為申請。本會於今年度,為更瞭解貧戶的真正需求,及瞭解業務推行之概況;亦同施棺業務,分別於民國99年4月,及民國99年10月,分別至南投及宜蘭等地區等,各8地區與6個地區之民眾服務,進行業務視訪。
  今年度比較特別的是,不只是對轉介機構的拜訪;而且還選擇了幾個各案,做實地的拜訪。讓本會的承辦人員於第一線,深切地體認貧戶的需求;以做為往後濟助金提撥的參考。

拜訪宜蘭大同鄉村辦公處

急難救助案例
  案例1:今年十月,本會計畫至宜蘭訪視作業之前,接獲基隆七堵民眾服務社來電;表示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急難救助申請案,希望能加快濟助金撥款作業。於是本會就於至宜蘭訪視前,先拜會這個個案。到達濟助戶家時,室內僅容一床及簡單的家具。臥病在床的母親,無法起身;且室內亦無法容納我們五位拜訪者。但還是殷切的招呼我們入坐。先生過世後,獨立撫養弱智女兒;然母親於兩年前重病不起,因此僅以微薄之貧戶救助金渡日;再無謀生能力!
  處置:經討論後,給予連續3個月1單位之急難救助金,以盼能酌予減輕陳女士的財務困境。

  案例2:桃園龜山鄉吳先生,今年52歲,為身心障礙者。長年與養母相依為命。然因養母罹患癌症,需常就醫;且需由養子服伺料理三餐。前年吳先生又不慎骨折,無法再以拾荒之微薄所得,奉養母親。近日更因經濟拮据,繳不出健保費用,就醫遭逢困難。龐大的醫藥費用無著落。
  處置:本會經查證屬實,並給予1單位之急難救助金,以盼能酌予減輕吳先生的財務困境。


  本年度之急難救助金支出為新台幣13,830,000元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