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世尊示-五教之願

釋迦世尊示-
五教之願

民國六十一年二月二十六日
壬子年正月十二日

弘化啟建護國會 我今到院說一法
娑婆世界如此亂 宗教力量未開花
五教至尊推我講 五教大願告爾知
五教所不發大願 五濁惡世沉有時

  夫創立宗教,有為救時弊而創者,有為修己而創者,有為度眾生而創者。有為一大事因緣而創者。其所創之教,時間雖有先後,而捨己為人、自利利他、普渡眾生之願,雖歷千辛萬苦、犧牲一己之生命,亦在所不惜者也!此何為也?吾今舉一字而包羅之,此五教教主創教之最大『願』也。弘化禪院、弘化院、弘化蓮院、弘化靜修院,雖然四處弘法,所弘者何法也?吾一言以蔽之,即儒、釋、道、耶、回五教所發之大『願』心也。在前年太上道祖已講五教之道,去年護國法會,耶和華已說五教之學,今日緣成,為諸弟子等而說五教之大願焉。

  先說儒教:儒教者,以入世法而傳道,以『忠恕』為本,以『修身』為用,希世間人與人關係之間,均能奉行四維八德,和平相處,忠以持己,恕以待人,若能如此做去,則希聖希賢,相差無幾矣,此儒教治世之大願也。

  次說道教:道教者,本老子所傳之教也,以無為為本,以清靜為用,道德經有云:『道可道,非常道,名可名,非常名』。此兩句已將道德之體用,包括淨盡矣。爾等應知老子之道德經,所希望於世人者,重在『息爭』也、重在『養生』也,如欲長生,必須息爭,則天下大亂矣。是故老子有云:『剖斗折衡,而民不爭』,其所說無為者,本無所不為者也;其所謂清淨者,本養生之道也,此道教之大願也。

  再說耶教:耶教以神立言,創三位一體之說,以四福音為用。


(to be continue...)

釋迦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