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教經典

五教經典

~弘化院童晨間心靈讀物~

心經

 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
 舍利子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亦復如是。
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想行識,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身香味觸法,無眼界,乃至無意識界。
 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,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。
 以無所得故,菩提薩埵。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罣礙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
 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
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是無上咒,是無等等咒,能除一切苦,真實不虛,故說般若波羅多咒,即說咒曰:「揭諦,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。」


大悲咒

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。南無阿唎耶,婆盧羯帝爍缽囉耶。菩提薩埵婆耶。摩訶薩埵婆耶。摩訶迦盧尼迦耶。唵,薩皤囉罰曳。數怛那怛寫。南無悉吉慄埵伊蒙阿唎耶。婆盧吉帝室佛囉愣馱婆。南無那囉謹墀。醯利摩訶皤哆沙咩。薩婆阿他豆輸朋,阿逝孕,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,那摩婆伽,摩罰特豆。怛姪他。唵,阿婆盧醯。盧迦帝。迦羅帝。夷醯唎。摩訶菩提薩埵,薩婆薩婆。摩囉摩囉,摩醯摩醯唎馱孕。俱盧俱盧羯蒙。度盧度盧罰闍耶帝。摩訶罰闍耶帝。陀囉陀囉。地唎尼。室佛囉耶。遮囉遮囉。摩麼罰摩囉。穆帝隸。伊醯伊醯。室那室那。阿囉參佛囉舍利。罰沙罰參。佛囉舍耶。呼嚧呼嚧摩囉。呼嚧呼嚧醯利。娑囉娑囉,悉唎悉唎。蘇嚧蘇嚧。菩提夜菩提夜。菩馱夜菩馱夜。彌帝唎夜。那囉謹墀。地利瑟尼那。波夜摩那。娑婆訶。悉陀夜。娑婆訶。摩訶悉陀夜。娑婆訶。悉陀喻藝。室皤囉耶。娑婆訶。那囉謹墀。娑婆訶。摩囉那囉。娑婆訶。悉囉僧阿穆佉耶,娑婆訶。娑婆摩訶阿悉陀夜。娑婆訶。者吉囉阿悉陀夜。娑婆訶。波陀摩羯悉陀夜。娑婆訶。那囉謹墀皤伽囉耶。娑婆訶。摩婆利勝羯囉夜。娑婆訶。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,南無阿唎耶。婆嚧吉帝。爍皤囉夜。娑婆訶。唵,悉殿都。漫多囉。跋陀耶,娑婆訶。


太上清靜經

 老君曰:大道無形,生育天地;大道無情,運行日月;大道無名,長養萬物。吾不知其名,強名曰道。
 夫道者,有清有濁,有動有靜。天清地濁,天動地靜;男清女濁,男動女靜。降本流末,而生萬物。
 清者濁之源,動者靜之基,人能常清靜,天地悉皆歸。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,人心好靜而慾牽之。常能遣其慾而心自靜,澄其心而神自清。自然六慾不生,三毒消滅。所以不能者,為心未澄,慾未遣也。
 能遣之者,內觀其心,心無其心;外觀其形,形無其形;遠觀其物,物無其物;三者既無,唯見於空。觀空亦空,空無所空;所空既無,無無亦無;無無既無,湛然常寂;寂無所寂,慾啟能生。慾既不生,即是真靜。
 真常應物,真常得性,常應常靜,常清靜矣。如此清靜,漸入真道,既入真道,名為得道。雖名得道,實無所得,為化眾生,名為得道。能悟之者,可傳聖道。
 老君曰:上士無爭,下士好爭;上德不德,下德執德;執著之者,不明道德。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,惟有妄心。既有妄心,即驚其神;既驚其神,即著萬物;既著萬物,即生貪求;既生貪求,即是煩惱。煩惱妄想,憂苦身心,便遭濁辱,流浪生死,常沉苦海,永失真道。真常之道,悟者自得,得悟道者,常清靜矣。


玉皇心印經

 上藥三品,神與氣精。恍恍惚惚,杳杳冥冥。存無守有,頃刻而成。迴風混合,百日功靈。默朝上帝,一紀飛昇。
 知者易悟,昧者難行。履踐天光,呼吸育清。出玄入牝,若亡若存。綿綿不絕,固蒂深根。
 人各有精,精合其神。神合其氣;氣合其真。不得其真,皆是強名。
 神能入石,神能飛形。入水不溺,入火不焚。神依形生,精依氣盈。不凋不殘,松柏青青。
 三品一理,妙不可聽。其聚則有,其散則零。七竅相通,竅竅光明。聖日聖月,照耀金庭。一得永得,自然身輕。太和充溢,骨散寒瓊。得丹則靈,不得則傾。丹在身中,非白非青。誦之萬遍,妙理自明。


大學聖經章

 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。知止而后有定,定而后能靜,靜而后能安,安而后能慮,慮而后能得。物有本末,事有終始,知所先後,則近道矣。
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,先治其國。欲治其國者,先齊其家。欲齊其家者,先修其身。欲修其身者,先正其心。欲正其心者,先誠其意。欲誠其意者,先致其知。致知在格物。物格而后知致,知致而后意誠,意誠而后心正,心正而后身修,身修而后家齊,家齊而后國治,國治而后天下平。
 自天子以至於庶人,壹是皆以修身為本。其本亂,而末治者否矣;其所厚者薄,而其所薄者厚,未之有也。此謂知本,此謂知之至也。


中庸首章

 天命之謂性,率性之謂道,脩道之謂教。道也者,不可須臾離也,可離非道也。
 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,恐懼乎其所不聞。莫見乎隱,莫顯乎微。故君子慎其獨也。
 喜怒哀樂之未發,謂之中;發而皆中節,謂之和;中也者,天下之大本也;和也者,天下之達道也。致中和,天地位焉,萬物育焉。


聖經-哥林多前書-永恆的愛

 愛是恆久忍耐,又以慈悲為懷。愛是心中不存嫉妒,不自吹自擂,不誇張狂妄,不輕佻無禮,不自私自利,不輕易動怒,不懷怨記恨。愛又使人憎惡邪惡歪斜的事,喜愛正義和真理。愛也是對人凡事寬恕,凡事信任,凡事寄望,凡事容忍。愛是永恆不息的。


聖經-馬太福音-禱告

 我們在天上的父,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。願你的國降臨。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我們日用的飲食,今日賜給我們。免我們的債,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:救我們脫離凶惡。因為國度、權柄、榮耀全是你的,直到永遠。阿們。


古蘭經~法諦哈

奉大仁大慈 真主之名:
一、讚頌歸 安拉—養育眾世界的主;
二、大仁大慈的主;
三、執掌還報日的主;
四、我們惟獨事奉你,我們惟獨求你援助;
五、求你引領我們至正道;
六、七、就是你曾對他們施過恩的那些人的道;不是被怒者,也不是迷誤者的道。


古蘭經~阿素雷

奉大仁大慈 真主之名:
一、試思『時代』!
二、的確,人類是在損失中;
三、除去一般歸信並作善事,且以真理相勸勉,並以忍耐相勸勉的人。


古蘭經~伊賀倆素

奉大仁大慈 真主之名:
一、你說!他, 安拉,是獨一的;
二、安拉是受依賴的;
三、他不產生,也非被產生;
四、無是他的對等。